羅蘭‧巴特,《戀人絮語》,台北:桂冠,2002年一月,初版六刷。 

1.
第200頁:「一天,某君收到了一束蘭花,來歷不明;他立即憑臆幻推斷出花的來歷:定是愛他的人送來的;而愛他的人也一定是他愛的那個人。經過多方打聽,他才弄清這原來是兩回事:愛他的人並非就是他所愛的人。」

2.
第91頁:「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能靠著他引起的巨大反響而存在,那是記錄我的反應的日記,有誰能理解這些東西?也許只有對方能寫出我的小說。」

3.
第36頁:「有時我想進入那個一無所待的角色;讓我自己圍著別的什麼事忙碌,我故意遲到,但在這種遊戲裡我總輸,不管幹什麼,我還在老地方,什麼事也沒幹,十分準時,甚至提前。」

4.
第38頁:「我想讓你知道我對你瞞著什麼,這就是我必須解決的一個難以把握的悖論。」

5.
第40頁:「語言符號的功能在於文飾,在於遮掩,在於矇騙。對於我極度的苦衷,我是絕不會訴諸語言來陳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ngchun 的頭像
    liangchun

    liangchun@pixnet

    li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