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套得用腦筋才會看得懂的漫畫
不是說劇情複雜 而是分格很跳躍
所以如果看太快,絕對是沒辦法了解的
但是,我覺得好好看

主角桑田先生是家事與少年庭的法官,平常最喜歡園藝及植物
因此這套漫畫中每一篇都以植物作為篇名,更用植物的特性,連結故事的內容
現在這套漫畫吸引人的,是每個案件背後真正的感情與人性
這樣講很抽象,讓我舉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了(<--債各老師的口頭禪)
例如有個故事說到,有個一家人的父親過世了
遺囑中留給兒子的只有一些財產,至於房子則由未亡人及女兒繼承
於是兒子就到法院請求裁判
母親跟女兒都勸兒子既然已經有了其他的遺產,就不要爭這間房子
到了故事最後,是母子三人發現了遺囑字裡行間隱藏的訊息
原來父親因為希望能夠永遠保存這間親手蓋起來,充滿回憶的房子
才不把屋子分給有意賣屋兒子
於是,兒子原先對於父親的不諒解,也就煙消雲散了
其實故事的畫風及走向一點也不煽情,怎麼被我講成這樣...嗯
好吧
至少,我還是有被感動到
而這只是第一次的感動而已。

還有一篇描寫桑田先生在少年看守所當所長的朋友
描寫與少年犯的相處及信任
以所內的少年在賞櫻時逃跑的事件作為起頭
所長追不上時,只在後面大喊:"晚餐前記得回來呀"
雖然後來,逃跑的少年犯自動回到看守所,但逃跑事件仍然成為新聞頭條
桑田先生於是利用假日拜訪所長朋友
由他的兒子接待。他的兒子說,每回只要有人逃跑,爸爸回家都會哭......
桑田先生講了一些,不知道爸爸為什麼還是願意對他們這麼好的話
後來桑田先生聽完這些話,留下盆栽就回家了

原來,桑田先生每回只要有少年犯逃跑,就會帶盆栽去拜訪
至今已經有十盆了
所長夫妻兩人把盆栽安置好,一起欣賞盆栽,想著這些曾經逃跑的少年犯
卻很開心

這種中間到底有什麼意思呢?
我其實參不透呀,但是就覺得有種智慧在裡面
要是有機會問到桑田先生,想必他也不會回答我的

桑田先生話不多,可是常常講出令人驚訝的話
有位檢察官很挫敗,他輔導的少年犯一直再犯
有一天他忍不住告訴桑田說:
他這麼愛她,為什麼他就不能了解?幾乎要恨起這個人了。
桑田聽了就說:光有愛也不能解決全部的事情。
哇哇哇,這句說得多妙呢!

奇怪的是桑田先生自己似乎永遠都很平靜
有時候,看到了人性的黑暗面,人就會跟著黑暗起來
然而,漫畫中的桑田法官
非常看得透人性,依此解決了許多棘手案件,心情卻總不受其困擾
真的有這樣的人存在嘛?

不知怎麼的
我總覺得親屬法的林秀雄老師就是桑田先生的真人版
戴著眼鏡捲捲的頭髮
謙虛的態度又言談間又帶有智慧
重點是善良的心
還有穩重的氣質
那種讓人看到,就想瞇起眼睛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ngchun 的頭像
    liangchun

    liangchun@pixnet

    li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