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內到了人聲鼎沸的高峰期,從我坐的位子看出去,外面的天空黑得好像在下雨,看起來好冷。整個下午在圖書館裡啃不熟悉的書本,腦筋打結;加上午餐只吃了一個包子、一罐豆漿,也餓得快把書吃掉了。

 跑進地下樓不起眼的販賣部。要不是之前來找潘朵拉已經帶我來過兩三次,我應該不會習慣在這個小小的地方買東西。因為天氣很冷我選擇了冒著煙的關東煮。握著暖暖的紙杯,神奇地像是得到了可以放鬆的允許。也就是說,儘管我的報告還是一團亂,但這時我只需要專心解決口腹之慾。可以暫時脫離令人煩躁的氣氛真好。

 想到張蕙菁曾寫道,在愛丁堡讀書時,圖書館的每到下午三、四點,原本在到圖書館裡讀書的人都會到對面的咖啡店喝杯茶。於是,圖書館的高峰與咖啡店的高峰,她稱為雙城現象。雖然彼此不知道對方的名字,但若不小心眼神交會,還會來個「你好,我知道你剛剛也在圖書館」的友善訊息。

 而我所在的圖書館,固定早上十一點由一個女聲優雅地提醒大家入館人數眾多小心財物並且不可有不當不雅的行為。然後下午再提醒兩三次。影印室此起彼落的嗶嗶及影印機啟動的聲音(每個人都望著那走路的光低頭不語)。大廳人來人往。對面,中正紀念堂偶而來聲破裂的喇叭高音;後面,國小操場司令台上,有人放著偶像的歌曲練習舞步。感覺熱、沉悶、壓抑,最糟的是所有的窗子都是咖啡色的,窗外再好的天氣,所有東西都枯勒。圖書館裡的高峰現象,彷彿有鑽進傳統市場的感覺。

 下午五點多,我一面吃一面想東想西,我在販賣部裡喝光了關東煮的湯準備離開。下樓來吃晚餐的人漸漸多了,但是多半獨自低頭猛掃便當,趕快吃完要趕快走。我想,這個圖書館的雙城現象不像作家筆下那樣浪漫又悠哉,如果要寫篇散文,還是討論菜市場現象會比較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ngchun 的頭像
    liangchun

    liangchun@pixnet

    li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