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老師或同學經營的很好的網站,都會非常羨慕。日積月累的文章,寫的生動或憂鬱的心情故事,對喜歡閱讀又喜歡窺人隱私的我(笑),真是有無比的吸引力,就像偷窺別人日記那種感覺。不過現在把日記放到網路上早就不是新鮮的事情了,尤其是有些人經營的很好的站,自然可以結交到很多好友,或是透過網路的鏈結,又發現到許多不同的人生百態。

 我最認真的一段生活紀錄,是大二的時候玩BBS玩出來的。當時家裡剛裝了寬頻,每晚都上系站去跟同學灌水,玩久了就開起個人版。個人版的好處就是「我最大」,想要寫什麼都可以。是一種「據地為王」的感覺,別人po文的時候,要趕快回應才是好主人哩。

 不過,想要好好經營一個部落格,就跟我想要種花或養魚一樣困難。Evelyn說,要有毅力。但我個性使然,非"毅力"兩個字可以讓我支持下去。而且我也真的有這樣的經驗:就算我再有毅力,總是在寫完文章以後,發現自己的生活怎麼這麼平淡無趣呢?甚至出現「強說愁」的感覺,便覺得再怎麼寫都沒力了。

 一開始,我很喜歡在同學的家族裡寫寫心事,也享受有人回應的感覺。一直到後來,寫多了想要發表,也想要有自己的基地,就玩起明日報新聞台、BBS個人版、一陣子的交友日記、到現在最流行的部落格。想這一路不斷「見異思遷」,不過就是因為舊的地方已經讓我沒有寫下去的慾望,然後又以為,新的介面可以有新的寫作習慣,只要全面換新就可以好好經營。可是回顧這個不斷申請新台又不斷改名、不斷的刪掉舊文章又不斷棄守舊基地的歷程,我最開心的寫作經驗仍是為了別人而寫。我想與人對話,當我發現我寫了再多都一樣沒有人聽以後,我常常會放棄。

 作家要忍受孤獨,也許從我的幾個網路空間經營不善來看,我可能當不成作家了。要是哪一天我出書,一定會很關心書的評價跟銷售量,好膚淺呵。

 (這一篇是在電腦裡面翻出來的,想想將這篇發表一下也好。當初覺得寫的很差的東西,現在看好像好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ngchun 的頭像
    liangchun

    liangchun@pixnet

    li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