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黑的發亮的底色加上紅色線條和視覺系的白色把帶
路人都想認識她
小美漂亮地能讓我飛上天(下坡路段更不用說)
這是小美跟我的虛榮

而陪我每天上學上班的小綠
是我讀小學時 舅舅公司抽獎抽到的不知名車車
算一算 它14歲了唷
國中時期
在課餘騎著小綠閒晃、或到家附近補習
我想 應該很快樂
但高中以後就沒有再騎勒

去年秋天突然想開始騎車
把將近十年沒上路的休眠小綠從頂樓搬到車行清洗、打氣
為它買了一罐潤滑油和鎖
象徵性地完成了小綠的復活儀式
準備騎去上班,短短的路,單程只需過一個馬路,5分鐘左右

一開始常想著:反正小綠也這麼舊了
那就把他騎到壞掉
買的鎖也是最簡單,反正
不見也沒關係
一切都以買新車車為目標
小綠只是過渡

然後是每天來回騎上二十分鐘的上下課
然後漸漸地騎著他參加聚會、去借書、買東西
然後心裡越來越常出現這種想法:
「那個地方能騎小綠去嗎?不能的話就不要去好了!」

轉捩點出現是今年的五月天
小綠參加了鐵雄的安全性提升計畫
兩個星期內
先換上軟軟椅墊
然後是煞車線更新
還有了閃閃發光的後燈(雖然非常少用到,但是那天B3真的熱的半死!)
最後還有變速器信心提振
(鐵雄語:小綠的變速比小藍好 亮:"暗自高興")
現在小綠跑得又好又快

就在小綠脫胎換骨的這一陣子
我帶小美回家了

雖然我自己定義小綠交通工具、小美是運動用品
小美住家裡、小綠住樓下
但一樣有兩個輪子的他們
都還是「單車」型
每回牽著小美經過鎖在樓下的小綠身旁
滿佈歷經風霜的點點鏽班的小綠和從沒淋過雨的小美
比起來黯然失色

某次騎完小美回家
發現自己幻想小綠看著我和小美手牽手走過
在一旁黯然:「主人不愛我,嗚嗚嗚」
才知道自己開始在意小綠
已經完全沒有要丟掉他的想法了!

這學期
我到辦公室替小綠申請一張台大的識別證
貼在小綠的擋泥板
現在,他在我們家樓下的眾車之中
也有虛榮的資格了
再幫他寫一篇小小的文章
他應該能瞭解我對他的愛吧!

我愛小美,也愛小綠。
這是一篇莫名其妙的告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ngchun 的頭像
    liangchun

    liangchun@pixnet

    li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