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老爺爺的事情
最近老爺爺忙著搬家、出清、論文……
幾乎很少有空理我
今天一進辦公室就默默的去拿報紙看

Anne打內線問我說:「你有沒有覺得他今天很悶呀?」
亮:「有哇。」
Anne:「如果中午要跟他去吃飯你覺得怎樣。」
很乖的亮:「如果這樣他會高興一點的話,當然要跟他去喔。」

呵呵~~也好久沒一起去吃飯了
老爺爺提議到三總樓下的館子
我們吃了蟹黃豆腐、腐乳高麗菜、寧波年糕、煨麵、獅子頭、子江炒牛肉
一定要提一提子江炒牛肉
它的長相很像牛蒡炒牛肉
沒想到以為是牛蒡的,通通都是薑絲……囧
很辣,而且薑也太多了吧
除了薑根本沒有吃到肉的感覺啊
據老爺爺說,這樣的菜應該用嫩薑才不會辣成這樣
真希望我還有機會能吃到比較好吃的,扭轉我對這道菜的印象

因為老爺爺家也在內湖
所以老爺爺要我們都去他家看看
在一個靠山邊的小小社區裡(警衛也是個老伯伯)
社區裡都是三層樓的小小別墅
司機大哥直接把車車停在老爺爺家門口

老爺爺的家
從一進門的庭園到建築都很樸素
沒有什麼修飾
對照鄰居們或現代或溫馨的裝潢
其實是棟看起來有點孤單的房子
實際上也只有他一個人住在這邊了
說「屋如其人」說不定也通喔

進門以後客廳和餐廳都堆滿了雜七雜八的東西
如果開窗又有美麗的庭院,應該會有舒適的感覺
但是因為東西太多太亂,其實有點像沒人住的地方……
老爺爺大概也不喜歡呆在一樓,催促大家往二樓移動
喔喔,典型小別墅設計
極簡的樓梯是木板,走起來吱吱喳喳的
上到二樓只有一個可以回身的空間
其餘就是兩個房門、一間廁所
不太習慣這種侷促的感覺
老爺爺領著司機大哥,指點他要將另一間房子的什麼搬到哪裡放
我則很有興趣的想像房子結構與家人互動的關連
在我們家,「公共區域」比較大
大家通常不會躲在自己的房間做事情
而這樣的小別墅,著重的可能是個人隱私空間吧

我們又上了三樓,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四分之一的面積是露台,其餘就是起居室、浴室和一個小書房
起居室與露台以一片落地窗相隔,放個一台跑步機
那就是老爺爺每天早上運動的地方
還有兩張有設計感的沙發椅、雙層的滑動書櫃、仿明清的長桌、五斗櫃
小書房有好多書,還有一張單人床突兀地放在落地窗邊
不過我好想要有這樣一個小角落,所以我很喜歡那小書房
我在端詳書櫃,把它滑來滑去的時候
老爺爺還在交代司機大哥家具擺放的事
Anne則運用銳利的眼光搜尋每個角落
希望找到老爺爺從辦公室帶回家後就不見的檔案夾

Anne:「你幫我找找。」
亮:「好。」可是心不在焉,都分心去看照片、一些雜物

老爺爺坐在沙發上,心情感到很輕鬆的樣子
大家隨便聊一些東西
老爺爺出一道謎:「燃燒自己」
答案就是我的名字
其實我覺得不用燃燒自己就照亮別人才好
所以我不喜歡這個謎題

後來我們留下老爺爺在家裡午睡
讓司機大哥載我們回公司
在舒適的後座,Anne忍不住睡著勒
我也想睡,但是我想認識內湖的風景

我想到老爺爺一個人住在三層小別墅
有好多個房間、好多個沙發、好多張床
我有問他,都睡哪一間呢?
老爺爺說,每一間都可以睡、每張床都可以躺
有時一個晚上換好幾個地方

這到底是選擇太多所致
還是有什麼其他的原因呢?

喔,我還想到
午餐的子江炒牛肉吃不完
老爺爺囑咐要打包
也一併留在老爺爺的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ngchun 的頭像
    liangchun

    liangchun@pixnet

    li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